close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以DC漫畫人物蝙蝠俠和超人為題材。是2013年《超人:鋼鐵英雄》的續集,為DC擴展宇宙的第二部作品,同時也是首部超人與蝙蝠俠合作的電影。-摘自wiki

 

 

  寫在心得前的一句話短評:

 

  咻咻磅磅碰碰碰!

 

 

 

 

 

 

 

 

  注意:以下觀後感絕對有雷,皆以讀者看完為前提書寫。

 

 

 

 

 

 

 

 

 

 

 

 

 

 

 

 

 

 

 

 

 

 

 

 

 

 

 

  雖然我不是專業美漫迷,但還是在本片上映前做了一些功課,包含諾蘭的三部曲和鋼鐵英雄,以及上個世紀提姆波頓導的前兩集蝙蝠俠還有評價最爛的第四集急凍人。恰巧我在本片前最後一部看的就是急凍人那集,導致我滿腦子都是喬治克隆尼的激凸奶頭蝙蝠裝。

 

  阿,這部的蝙蝠裝沒有奶頭,我確認了。

 

 

撩亂的節奏與難以說服人的差距

 

  先單刀直入的說這部電影我所感受到的最大缺點好了,那就是敘事的節奏,片段剪輯的讓人感到混亂,套句我看到某好友發的ig動態:2.5小時只看懂最後半小時。我想一部色調沉重每個人的臉都很苦悶的電影,導演應該不至於想被當成純粹爽片對待吧?

 

  自從看過超人:鋼鐵英雄之後我就一直覺得超人被拍得好猛,咻咻碰碰磅磅磅的,讓我不禁懷疑:蝙蝠俠要怎麼打(感覺加上米高基頓、方基墨、喬治克隆尼還是貝爾都不夠打)?

  最後決戰時候,小班看著超人、神力女超人和毀滅日的背影,彷彿在訴說:我就是沒有特異功能,還留在這裡惹人嫌嗎?

 

  雖然打起人類依然俐落快速,各種兵器和武力也是酷帥屌炸天,但在本系列的超人面前...可以更給老爺面子嗎?我指的不是蝙蝠俠太弱,而是被拍弱了。看看隔壁棚美隊與浩克或雷神的差距,感覺有到本劇蝙蝠俠和超人差距那麼大嗎?復仇者1裡面隊長展示了領導能力,而這部的蝙蝠俠所展現的智謀表現:偷東西被攔截、幹東西被抓包,最後救人質單刀直入...好吧,其實救瑪莎那裡打得還滿帥的。

 

 

還具更多潛力的編劇

 

  電影上映前,看了超粒方等等從預告片猜劇情發展的影片,反而覺得正片前猜測的劇情更具深度廣度。由預告片中沙漠那段軍人向超人下跪試想,以超人為名的狂熱份子將超人的正義奉為圭臬成軍,在世界上以聖戰之名破壞,反超人的一方冠之以偽神之名聲討,之後再由蝙蝠俠挺身而出...

 

  結果在正片中沙漠那段軍人跪拜,蝙超掀面具相見歡竟然只是夢境。有人說那段(含蝙蝠俠被圍剿的打戲)是在為日後不義聯盟鋪陳...我是比較傾向於把這段當成是蝙蝠俠心底對於超人存在的威脅所產生的夢更恰當啦,就別為了遙遙無期的續集看到黑影就開槍,不然跟海賊迷的神伏筆有什麼兩樣?這夢境落落長還讓蝙蝠俠被雜兵所擒有夠落漆,我還是覺得預告片延伸出的臆測較有發展性。

 

 

為使壞而壞的反派

 

  這集的雷克斯路瑟從預告片以來就讓我感到挺微妙的,雖然我沒看過美漫,不過我認知裡的雷克斯應該是更為老謀深算且深沉的一個光頭,大概是沒瘸的X教授感覺,而不是這個比較像是小丑神經質又有頭髮的雷克斯。好吧,畢竟這集設定的雷克斯比起普世形象較年輕、髮量也比較多。但一些沒有明說的細節我還是很在意,比方他對付超人是為了什麼?我是指:他那樣當遊戲玩似的樣子,更像是小丑所為。

 

  像是攔截瘸子退給蝙蝠俠的支票上的文字,會讓沒做功課的人聯想到前面羅賓戰甲上的調戲文字,令人聯想這個雷克斯是不是故意高調與布魯斯結下樑子?結果還真的是!他根本知道蝙蝠俠就是布魯斯,而且他完全不care蝙蝠俠看到這些調戲後會不會找上門來,然後蝙蝠俠還真的為了拙劣的嫁禍(輪椅炸彈)手法對超人暴怒...我甚至懷疑雷克斯聚會的資料是他刻意野外露出給蝙蝠俠的。

  最後雷克斯說喪鐘已敲起,那麼他是為了對抗來自太空的威脅才對付超人嗎?以一般人我的邏輯來想,應該可以集結一些超人類組個正義聯盟之類的來相抗衡好了。反正都找到了神力女超人、閃電俠、鋼骨、水行俠...甚至連超人=克拉克和蝙蝠俠=布魯斯都知道了...不過不愧是天才雷克斯,他竟然選擇搧動蝙蝠俠和超人去肛肛好,然後再做個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控制的毀滅日出來玩耍,豬腦如我真的摸不透,這是宇宙威脅將近時的反應嗎?

 

  總之,他是反派,還是個天才反派。所以才能自由進出美國政府放置play18個月的太空船、能自由對美國政府放置play18個月的薩德將軍遺體上下其手,然後還能莫名精通美國政府放置play18個月的太空船有復活溫泉的功能。

 

  天才真好。

 

 

神力女超人還有所謂伏筆

 

  看到閃電俠在蝙蝠俠那段夢境之後出來警告蝙蝠俠的片段真的很驚訝,不過放在這邊還真的有點唐突,雖然這部的路薏絲也確然是關鍵(找氪石戟那段)啦,不過最後也不是由蝙蝠俠出面去找到路薏絲和氪石戟...恩,還真的只是為了鋪日後續集的梗,跟本劇毫無相關阿。是不是像隔壁棚一樣放在片尾會比較好呢(蝙蝠俠:果然昨天喝多了)?

 

  神力女超人真的很正,風格與漫畫同出一系又沒有像漫畫一樣那麼的卡通,放到一片黑暗的DC電影世界真的很棒。而且最後大戰時候配合砰砰砰重節奏音樂響起真的很燃,真的有一股英雄到來的熱血。與毀滅日正面往來的過招也足以說服觀眾她的強悍,看到最後我真的很想被神力女超人綑綁play(我個人是更迷戀色氣滿點的power girl)。

  不過神力女超人在這裡登場的意味到底是? 

 

  參加雷克斯路瑟的聚會,未卜先知蝙蝠俠要竊取雷克斯的資料,然後幹走後無法解密又完好如初還給蝙蝠俠。之後還要蝙蝠俠私訊跟妳說:安安,雷克斯有妳以前的素顏照耶顆顆!

 

  登場必要性實在不夠,雖然三巨頭群毆毀滅日的場景真的很帥(蝙蝠俠:夭壽鬼這三小),而且神力女超人扮相很正,我也真的很想讓她綑綁play

  如果最後是超人架住毀滅日讓蝙蝠俠拿槍頭插入放倒,或是蝙蝠俠用高科技困住毀滅日後讓超人插入,似乎也是挺合理的。而且後面也能順順接全世界都知道會復活的超人之死,片尾再帶出由蝙蝠俠解密出雷克斯的偷窺超人類日記的隱藏片段,這樣不也不錯嗎?不過依然掩飾不了那個便當的矯情。

 

  好吧,既然反派都能為壞而壞了,那神力女超人也能為登場而登場了,這部電影的邏輯已然明瞭。

 

 

不失為一部爽片

 

  最後的半小時大戰,咻咻磅磅碰碰碰,只要有狀況,打發核子彈就搞定的大美國主義也出現了,然後也毫不意外的搞砸了,之後繼續咻咻磅磅碰碰碰,毀滅日的強大也是隔壁棚任何一個反派都沒有表現出的強悍(好弱的神),光看這些咻咻磅磅碰碰碰就覺得好舒壓。

 

  雖然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搞黑暗系就是了。戲裡面除了雷克斯外每個人都苦著一張臉如喪考妣似的。

  總之撇除導演編劇想塞進來的太多元素導致前面劇情節奏凌亂還有一些沒做功課可能看不懂的細節外,我覺得這部片依然是一部值得到電影院欣賞的電影,咻咻磅磅碰碰碰。

 

  要走黑暗寫實風卻不夠深入的去探討真的很可惜,幸好還有咻咻磅磅碰碰碰。

 

 

  推薦指數:80/100

 

  觀影建議:電影院

 

 

 

 

  Tell me, do you bleed

  You will.

 

  這麼酷這麼燃的台詞竟然正片裡是被尻爆(車)後看著他飛走的嗆聲...

  這跟屁孩的我要叫我哥哥打你有什麼兩樣?

 

  我真的很愛這兩句阿...

 

arrow
arrow

    皮妮絲PeeN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