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身啪啪啪(How to Be Single)是一部2016年美國喜劇片。由克利斯汀·帝特執導、艾比·科漢和馬克·施瓦斯登編寫,並以利茲·圖茲諾的同名小說改編。

  該片由華納兄弟、新線影業和米高梅安排在2016年2月12日於美國上映,由達珂塔·強生(Dakota Mayi Johnson)、瑞貝爾·威爾森(Rebel Melanie Elizabeth Wilson)、愛莉森·布里(Alison Brie Schermerhorn)和萊絲莉·曼恩(Leslie Mann)為主要領銜主演。-摘自微基百科

 

 

  寫在心得前的一句話短評:

  有樂趣、沒深度,值得一笑。

 

 

 

 

  注意:以下觀後感絕對有雷,皆以讀者看完為前提書寫。

 

 

 

 

 

 

 

 

 

 

 

  搶在過年期間上映的一部片都會愛情喜劇,中文片名的啪啪啪聳動意味就別再說了,事實上也滿符合片中情境的,無論你的解讀是不斷跑趴或是不停啪啪。

 

  這部片要說的,是原片名要表達的就是它的直譯:如何去適應單身?

 

  身為喜劇,它確實有笑果,但無所不在處處流露出的,一種試圖想說些什麼大道理的說教感卻讓我有點不協調感。它的確想說些什麼,卻又只搔到癢處;想表達些什麼,卻又只用休幹來帶過,弄得感情世界裡面只有肉體和發情一樣(我想念妳的奶子><)。

 

 

四個都會女子的情感

  本劇是由女性的觀點去看待單身以後的生活,不清楚其他女孩看完的感受是什麼,但女主角艾莉絲的所作所為在我看來都是自找的,用PTT語翻譯就是:臭PU一個(阿阿、我們暫時分開好咩?不是分手喔,啾咪!)。

 

  胖艾美飾演的羅蘋,大概就是不會阿卡貝拉的胖艾美in紐約版吧,笑點依舊,依然有趣。至於角色深度就別深究了,說什麼最懂艾莉PU要的是什麼的就是她。但說穿了一開始帶艾莉絲轉職成艾莉PU的就是她,平反和洗白是沒用的(喬許:幹~QAQ)。

 

  梅格,是艾莉PU的姐姐,也是位醫生,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熟女姊姊。在片尾集事業、感情、小孩於一身的最大贏家。

 

  露西,一個在海報上和其他三人裝得好像很熟、實際上根本路人,戲分也只比配角多一點點(甚至更少)的女主角。片中最為勇敢追愛,也是最懂自己追求的是什麼的輕熟女。為了感情跌跌撞撞的身影令人感到心疼,根本是我的菜(聖派翠克節的特製胸罩!)。

 

咎由自取的情境與邏輯不通的安排

  本劇算是有搏得目標族群的目光及掌聲,至少我身邊的女孩覺得精采,同時也對劇中的女人們的困境與煩惱感到認同(膩在一起挺好的...但偶爾我也想享受一下獨處的感覺)。

 

  艾莉PU在片頭即向大學交往四年的喬許提出暫時分開的提議,並強調這不是分手。對於即將來到曼哈頓投入職場的艾莉PU來說,這樣的提議合情合理。

 

  而我站在男人的眼光來看待此事嘛...不,這太愚蠢了,什麼叫作暫時分開,分手就分手妳說三小鬼話?但另一方面心裡又會小小吶喊:唷嗶!我單身了!來追妹吧!

 

  因此喬許有了新歡這件事情才是最合乎邏輯的,被羅蘋推下火坑亂搞的艾莉PU,體認到自己要的是穩定的情感而真心提出繼續在一起的要求,在喬許的眼裡來看只是玩膩的倦鳥回巢,怎能接受(老子又不是竹科工程師!)?

  至於艾莉PU後來遇上的好野人單身爸大衛,就真的是艾莉PU遇人不淑了。我說大衛阿,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不要把妹還帶著人家見女兒,耽誤女孩幾個月的時間最後還發脾氣要求分手,這樣對嗎?難怪會在美國隊長3裡被打爆(阿,那是唐奇鐸)。男人還沒走出一段感情前,不會輕易再動情(動屌除外),我的觀察啦。畢竟行李都還沒收拾好,要怎踏上旅程?

 

  這段感情我覺得莫名其妙而且也多餘,艾莉PU遇上大衛的前後依然沒有改變,依然身陷雞雞流沙中且惦記著舊感情。雖然後面兩父女一起哼歌的畫面很動容,但我還是覺得這段戲真的多餘,不如還給露西和湯姆的感情戲多點鏡頭。

 

聊聊戲裡的男人吧

 

  大屌酒吧老闆兼玩咖的湯姆戲份最重,估計4個女主角可能也吃了7成。然而我對他的感情卻特別動容(我不是甲甲),在燈紅酒綠中打滾的老手湯姆,不自覺的為一路受阻仍勇於追愛的準剩女露西所打動,開始想認真了。也許有人覺得這條感情線來得莫名,但感情不就是一種不期而遇不明所以就找上門來的東西嗎(絕對不是導演沒交代清楚或是剪戲)?

 

  然而人生有時並沒有那麼幸運,驀然回首那人不一定還在燈火闌珊處。當湯姆體認到對露西的感情是那麼真摯時卻為時已晚,露西終於也遇到了她一直在追尋的靈魂伴侶。苦笑的湯姆也只能祝福,如果對方感到快樂,那麼怎能肯定對方和自己在一起也能一樣快樂呢?這裡的劇情表現詼諧輕鬆,但我卻對湯姆的處境感到痛心(我不是甲甲)。

  最後要提的是喬許,他完全體現出男人的傷痛總在分手後的幾個月後。新舊情人最大的不公平是,舊感情永遠有回憶加分而最美,也許喬許深愛著他的新戀人,但舊情人艾莉PU在他心底始終留有一席之地。那種情感不是依戀,只是胸口上的一點硃砂痣,一種牽掛。

 

  所以喬許傳來的I miss you不是假的,而是誠摯的一種思念,也僅僅只是思念。畢竟艾莉PU已成為過去,最重要的女孩依然是現在。如果這條感情線停留在這裡,那該有多好。

 

  就壞在編劇還要讓喬許回頭來拉著艾莉PU說聲咩修幹謀(我想念妳的奶子><)。

 

  男人的緬懷不是只有奶子和修幹阿!!編劇!!

 

  這也打醒了艾莉PU最後的眷戀,成功讓艾莉PU在片尾回歸為那個單純的艾莉絲。這樣的安排合理,但是太惡質,畢竟男人最後的告別不是只有動用30公分這個爛招,尤其對方還是過去所認為的真愛。好吧,也許這也喬許沒那麼愛艾莉絲也不一定(奶子飛了...QAQ)。

 

 

 

  可能是個人經驗以及我下面巴比倫塔的關係,對於本片我很難融入當中的情感,雖然本片的節奏很棒,笑點也多,但我仍然不時有點小出戲(不是被那些床戲影響)。也許是個人難以認同該戲把感情與修幹幾近畫上等號的表現手法(喬許的最後一砲、還有艾莉PU與湯姆的最後一夜)吧?盡管胖艾美一直有在提醒性可以很單純的只是鶯鶯燕燕修修幹幹,不過看起來比較像是插科打諢為了笑點而安排。

 

  總之,這是部可以很輕鬆看待的片子,似乎想說些什麼但其實沒有什麼;而深思之後再回頭想想,更確定真的沒有什麼,就是部喜劇。一部描述都會女子感情世界的愛情(修幹再修幹)喜劇,很適合輕鬆觀看。

 

 

  推薦指數:80/100分

  觀影建議:DVD或MTV(記得帶曖昧的女生)

 

 

 

 

 

 

 

 

  題外話:為什麼沒什麼寫梅格?

  不是我的菜,PASS!

arrow
arrow

    皮妮絲PeeNe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